读文章:互联网公司暴力选股逻辑
发布于 2015-02-26 14:56 阅读:41,785 评论:0 标签: 股票 火箭

文章地址:《互联网公司暴力选股逻辑》。


买股就是买企业,花钱成为的企业的合伙人。文章从买股的角度看一个互联网公司是否值得买,核心思想:企业是否有衍生新业务的能力

互联网公司一大特点就是:轻资产。成本主要就是办公设备,做业务的边际成本远小于实体行业,同时行业的竞争也很大,业务没有新增长点很可怕,真是苦逼,一刻都不能歇息!看微信火起来时腾讯股价就知道了;微博兴起时,新浪股价也涨,但后续乏力时,新浪和微博的股价也不走好了。


文章属于宏观分析系列,对产品经理指导意义不大,了解这个战略就可以了。


文章不长,抄录如下,粗体为要点:


昨天写了篇上海钢联的复盘文章,@独立财经分析师 看完此文,问我:下次如何挖掘和把握类似的票?今天可以回答了,就看这篇。

上海钢联的大涨被很多价值投资者说成是洪水猛兽,说成是庄股,说成是证监会可以查的对象。其实不然,上海钢联的成功我觉得只有一个原因,多级火箭发射成功,引申开来,多级火箭发射能否成功是这些互联网公司能否大涨的原因。


多级火箭发射意思其实很简单,我举一些例子马上就能恍然大悟。$阿里巴巴(BABA)$ 刚开始做B2B,后来发射出了C2C的淘宝,后来发射出了支付的支付宝,后来发射出了B2C的天猫,支付宝又发射出了余额宝。$腾讯控股(00700)$ 原来是做QQ,后来发射出了网游平台,平台上出现了中国最火爆的游戏:LOL/CF/DNF,再后来又发射出了微信,微信又发射出了手游平台,上面又发了《我是MT2》和“天天”、“全民”家族系列手游。$东方财富(SZ300059)$ 网 刚开始做信息门户和股吧,发射出了财经客户端,再发射出了天天基金网。


再举点老公司的例子,网易做门户,发射出网络游戏,最终网络游戏成了收入的主要来源,站稳了端游时代。搜狐做门户,掌握了17173资源,发射出了《天龙八部》(该游戏品质良好,成功不一定与收购17173有必然联系),弄出了个畅游,也做大了平台,视频现在行业前五,成败五五开。新浪做门户,发射了一个微博,再变出一个上市公司,做大了市值。


反观一个停滞不前的公司――盛大,游戏做得挺好,发射社交失败,发射游戏开放平台成败五五开,发射文学成功,发射视频、电商失败,支付工具无足轻重,手游没有核心资源,手游代理喜忧参半。很多新业务的失败也暴露出管理团队能力和基因的天花板。


这样说来,多级火箭的意思就是如何利用原有资源,不管是横向还是纵向,通过衍生业务做大自己的市值。比如$上海钢联(SZ300226)$ 发射了钢银电商,营业收入迅猛增加,市场热烈回应,就这么一个简单的上涨逻辑。


火箭发射过程有三步,第一步是聚集流量,流量要是像一块贫瘠的土地,那首先应该做的是把流量提高,只有稳固了流量这个基本面,才有后续的发展。流量多大才算够呢?我觉得公司差不多行业领先或者营收领先可以考虑战略延伸了。


第二步是进行分发,分发有三种:流量分发、品牌分发和资源分发,流量分发就像腾讯把用户往自己各个平台里倒,品牌分发就是乐视网做乐视电视,把互联网品牌变成互联网电视品牌,资源分发就是类似阿里、上海钢联一样的,把客户资源往更多的交易内容来倒。

从中国实际情况来看,分发方向一般是三个:社交、电商、游戏,市场对社交估值较高,电商交易最实在最有价值,受投资人青睐,游戏市场最暴利,能为公司带来大量净利润。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也有向先进制造业分发的趋势,比如$乐视网(SZ300104)$ 分发电视机,360分发系列制造产品,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想进可穿戴等等。


第二步成功以后,按照现在科技发展的趋势,第三步就是云计算、大数据,越来越了解每个客户的消费、使用习惯,从大数据里定制推送产品,以期用更精确的广告和导流方式产生更多的消费额。


这里主要说说第二步,衡量第二步的方法其实很简单,第一是新业务营收收入增长是否迅速,成功企业新业务营收上升速度很快,第二是百度指数是否呈现大量增长,作为互联网公司,品牌分发的结果一定是百度搜索大量增加,百度指数是一个很好的工具,第三是看具体的运营指标,比如访问IP数、浏览量、人均浏览页面等,当然这个运营数据参考价值肯定小于网络游戏的总流水、电商的GMV(总成交金额)。


这么说,大家就能了解针对互联网公司暴力选股的逻辑了。第一,观察互联网上市公司有没有新业务计划,第二,去公司季报或年报中查阅最新业务数据,看看是否有快速增长迹象,第三,如果快速增长,立刻建观察仓,如果观察期显示团队以拼命工作的方式(新业务创业基本就是拼命工作)创造了巨大商业价值,立刻买入并长期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