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章:李彦宏和万科总裁郁亮团队的对话实录
发布于 2015-02-26 17:55 阅读:41,642 评论:0 标签: 百度 做事

文章地址:《李彦宏和万科总裁郁亮团队的对话实录》。


这是2014年12月下旬的对话,体会是事情要多做一步,两个例子:


一、做内容,超越Google,赢得中国市场。

早期在PC阶段我们主要做的东西是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就是用户生产内容。这个和美国意义上的搜索不太一样,我们在发展过程当中不是被动地索引网上已经有的内容,而是在针对中国的用户、中国的互联网网民来创造内容。比如百度贴吧....每一个发言都留下来了,这些内容是被百度能检索到的。后来推出的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等都是这样的理念,我们让用户创造门户,创造内容,再通过搜索引擎的技术进行搜索,这是在PC时代百度搜索在发展路径上,或者思路上和google最大的区别。


这个差异,我理解是中美互联网发展程度不一样,同一时期双方用户贡献的内容数据量差异大,在中国市场上要搜索出更多、更优质的内容很困难,在这种情形下,百度采取引导用户创建产生内容的策略很棒!


二、搜索不仅提供结果,而且要对结果负责。

这种理念我在早期也觉得比较难接受,比如别人在百度上搜到不好的内容,上当受骗了,但这信息不是百度的,我只是做索引而已,我一开始理念就是这样:这不是我的错。后来我们慢慢意识到说,如果别人认为这是你的错,这就是你的错,你就得想办法解决。


当然,我觉得这句话更多的是公关,谁不知道这中间发生得事情呢?!不过这也是变相的认错吧,早领会这个当初就不被人骂了。


更进一步思考:用户的负面反馈说明用户很不爽,PM能解决这些痛点,产品就提升了。




另:


三、人连接服务。


现在腾讯和百度的策略都开始是让人连接服务了:

对于百度来说,我们想不仅仅连接信息,也连接服务。比如现在打开百度输入电影院,就告诉你说离这儿1.1公里有什么电影院,几点几分在放映什么片子,哪些座位你还可以买,选好自己的座位以后再付钱,一系列的动作都可以在百度里面完成。Google没有做这个事情,在他们看来这不是他的事,网上有什么东西我给你做索引就好了。


腾讯从人连接人,想做人连接服务;百度是从人连接信息,想做人连接服务。

那么微博呢?我觉得其实也一样吧,目前主要做人连接优质信息,最终也会努力做人连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