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努力:积极型、消极型
发布于 2015-08-11 18:24 阅读:39,319 评论:0 标签: 努力

在知乎上看见一个回答,很有启发,做事情需要灵活的思路。


是否在一条路坚持走到底,需要结合自身情况考量前景,以及你的人生B计划是否靠谱,眼界很重要。


文章如下:


努力分为两种:积极型努力、消极型努力。


讲两个砖工的故事。甲是一名搬砖的工人,他非常努力,一直专心做好自己的事。经过他的不断摸索和训练,他一次可以搬运两倍于普通人的砖。他的努力也很快得到了回报,包工头愿意付给他1.5倍于普通砖工的薪水。到后来年龄太大,甲也干不动活,回了家乡养老。乙也是一名搬砖的工人,同样愿意付出多于常人的努力,一直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在他搬砖的工作中,他发现原来泥瓦匠的薪水更高啊, 甚至比泥瓦匠薪水更高的高级技工啊。在他搬砖的那几个月里也用心向几位技术工人讨教学习,很快就晋升为技术工了。后来没两年又回到村子了找了一批年轻人出来打工,自己则升职成了包工头。几年后有了积累,开了自己的装修公司,成为老板,赶上房地产热潮。甲乙都是当年父亲同村的同辈,和我家还有一点亲戚关系,甲是远房亲戚,乙和父亲是表兄弟关系。


其实单纯看付出的艰辛的话,甲付出的汗水更多,50岁左右的事发现身体累出了不少毛病。但是结果上来看,乙得到的回报远远超出了甲。


这件事上很容易看出消极型努力和积极型努力带来的质的差距。

消极型努力往往是生存等最基本需求所引发的,就像非洲草原上的斑马要让自己跑得更快才不会被狮子吃掉。消极型努力带来的回报则是最直接的回报,但常常很低效。

而积极型努力则是更高一个层次的努力。它和消极型努力的关系就好像是,人类会因为需要看书而发明台灯,而蚊虫则是因为趋光性才飞到灯下。人类最了不起的才能不是吃苦耐劳地让自己有能力多搬几匹砖,而是去探索新道路、新方法。探索精神可以说是积极型努力的第一推动力。而回报则是物质与精神的双重享受。(积极型努力本身就会让人享受,但很少看到有人会去享受消极型努力,很多的人是迫不得已的接收。这里就不多谈精神回报了。)


斑马跑得再快也跑不出非洲草原,而人类可以飞翔,可以潜水深海,甚至还有可以登陆月球。去航海航天并不是由生存压力推动的,是一种典型的积极型努力。人类不可能靠练习臂膀的力量飞翔,在很多相似的方面,消极型努力费时费力还没效果。


说到费时费力没效果,不由得想起很多问题里讨论过的优秀的学生是怎么学习的一类的问题。答案里有说智商差太多的,有说以大多数人付出的努力,根本没资格谈天赋的。我对智商这种虚无缥缈的数据从来都是嗤之以鼻,经常看到某某小孩智商超过爱因斯坦的报道,这种东西真的有意义吗?

最主要的差距不是来自智商这种鬼东西,最主要的差距方法论。在我眼中,方法不是鱼,方法论才是渔。

我在这个问题里(怎样在两百天里科学高效地提高高考成绩?)写的答案谈的就是一种类似于精益生产的方法论,但是可惜还是有人觉得我是在扯淡。


当我们自以为非常努力的时候,我们首先应该思考的是我们是否能找到积极型的努力方式。不是像斑马一样拼命奔跑就可以了,积极地去尝试新的方法。试着去发明标枪、弓箭,试着回头去猎杀狮子,从此我们反客为主,再也不用疲于奔命。


如果你想移走泰山,不要像愚公一样祖祖辈辈用手刨,用铲子铲。这是一种典型的消极型努力,动物最低级的应激反应。祖祖辈辈几千年也挖不完。就算有毅力又怎么样?真以为会有天女下凡来帮你吗?

如果你真的太想移山了(而不是搬家),那么祖祖辈辈去研究火烧水浇的移山方法,祖祖辈辈去研究炸药开山,这才是积极型的努力啊!


天道酬勤,酬的不是像斑马一样拼命奔跑,而是像人类一样学会飞翔啊!


--------------------------2014.3.9补充-----------------------------------------------


“像人类一样学会飞翔”背后的含义是,发明飞机的物种可以比所有鸟类都飞得更高更快。


进化史上是有“进化陷阱”这种东西存在的。

这个世界上也充满了类似的“努力陷阱”。以为只要努力就可以的人,要小心了,别像恐龙一样灭绝在只要更高大行了的幻觉里,也别像斑马一样不断奔跑却再也跑不出草原。


地址:http://www.zhihu.com/question/22872149/answer/2322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