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文章:腾讯工作人员解密:面对内部压力,微信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
发布于 2015-02-17 23:25 阅读:41,552 评论:0 标签: 腾讯 微信

文章地址:《腾讯工作人员解密:面对内部压力,微信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


这文章应该是微信初创团队的核心工程师,但并不是技术文章。


一、发展脉络


基本上可以看到微信从初创到站稳市场的脉络:

  1. 部门闲得想做一件事情,那就找个方向组团队先抄再优化;

  2. 内部创业,团队精干,自己解决资源不足。所以说即使大公司想做一件事情,也不是在公司内想要什么就有什么,但好处是:大公司能提供解决问题的人

  3. 面对用户,加班加点,根据需求不断迭代优化;

  4. 面向市场,寻找竞品,甚至是公司内部的产品,拼团队;

  5. 产品成功后,寻找成为平台的功能点;

我所在的公司,也有内部组团队做新产品的,这么多年,失败居多,或不温不火而被公司放弃,再也听不到声音,而一成功则为互联网行业亮点。

但是这种机会基本属于顺势而为,关键看公司、团队能不能把握住。


二、产品原则


定原则,并遵守原则:

在微信的商业化决策中,一直还是以产品需求为导向的。小龙和团队讨论任何的商业化项目,主题一直是围绕着用户的需求展开的,战略、战术、竞争等等不会成为焦点。

准则:

  1. 不可逾越双向好友关系;

  2. 微信内的信息是和用户相关的,不是系统推送的;

这个准则延伸出去,有很多的结论。比如,不要做过度的活动推广,不要诱导分享,不要诱导关注,信息流要清晰,信息流突出好友等等。

这条准备保证了:微信是用户的,微信不是商家的,微信也不是微信团队的。用户打开微信,期待看到的是自己关注的信息,自己好友的消息,而不是系统推荐的不痛不痒的信息。